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212|回复: 51

[情感文学] 生活在幸福中的房奴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3:08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濂溪道春 于 2018-7-25 04:05 编辑

    生活在幸福中的房奴

      现在,很多人都感慨自己一生都是一个房奴。我看这说法不假,但是我们所说的,房奴这个奴,不是过去的奴隶,没有人身与生活自由的人;而是,解决了温饱,有点小小积蓄的,梦想做大事,购房建房的人。

      我是生在农村,学成走出大山的人,所以,自己常回老家。有一次,在一个老教师新房里闲谈,他说到:“我今年82岁了,退休已22年。但我的一生,就是省吃俭用,除了兄弟姊妹外,也少有交往。为的就是建房买房。”他说:“我一生都在搞房子,一共就搞了五次。在小时,住房很窄,就砌了一次泥砖房,那时,砌房不要钱,砖自己打,树子山上砍,做工是大帮小扶的。以后参加工作,就换成了红砖房。改革开放后,在自己工作的圩镇上,买了块地基,建了一栋三层半的楼房,现在,我们全家就住那里。前几年,小孩大了,要结婚了,我们又全家凑钱在城里买了套三室一厅的商品房。现在,我老了,落叶归根,想来,在农村,也得有个落脚点,就又在家里砌了现在这座两层房子,我估计,小孩连装修都不得搞,得等我归寿后,再砌再装修了。”“想来想去,我这一辈子,就全用在搞房子这件事了,老了小孩子还得帮着继续搞。”听了他的诉说,自己想他说的都是大实话。我们就何尝不是呢?

      自己年轻时,就拆了点老房子,打沙墙混合着自己烧的红砖,砌了个两层楼房。出来工作后,在县城,买了点六十多平方的商品房。儿女大了,快四世同堂了,又单位集资一套带车庫的套房。就在那一年,自己还捡了一个漏,买了点地基。因单位建房,自己在上班,可新房基脚一下三四年,基脚还没有下好,我就内退了,不在单位上班了。内退后,单位集资房才建好,又只是二十多套房子,领导没法分房,就安排按投票多少来决定。我想单位集资房,对于我来说可能是奢望了,就商量着买了点地基,面积有一百二十多平米,可宽才是七米多,就不好建房,只能撂在那里了。谁知,单位投票分房那天,大家见我,住房确实太窄,一家七口挤一个六十多平米的房子,很多人同情支持我,事后同事说我人气旺,获得了分房的入场劵,顺利地买到了集资房,用不到十万元的资金就装修入住了。而那份地基,更是时来运转。原来是两面采光,又不好砌房。现在是在周围住户强烈要求下,为方便大家的出行,与住建规划协商同意,在我的地基边新修了一条四米宽的路。我的地基就三面采光,面积也购买了二十多个平方,由原来的七米三,变成了现在的九米三了,足足宽了两米,在寸金寸土的城里,真的是废铁就变成金子了。从买地基到现在已是十三年,地基从买时的三万,现在可值百把万了!今年,我也建房,规划建一栋六层的电梯房。自己也快到古稀之年了,也还是房奴。

      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到,随着时代的发展,社会的进步,人们对物质、精神、生活质量的追求也在提高,这是生产与消费同步的与时俱进。为此,我赋就了一首诗。

    七律
    纵有恋曲无暇传


    朝霞初映舂陵江,
    岸上飙歌入云天。
    脚踩风火驰如电,
     无暇能把恋曲传。 

    多年洼地喑街旁,
    数日高楼亮城边。
    创业艰苦身不老,
    心有企求乐无疆。


      我们就做了一生的房奴,但我认为,我们都是生活在新时代、幸福中的房奴。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3:10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没有办法编排,只能发了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6 天前
  • 签到天数: 2342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6:55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呵呵,很有趣的标题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6 天前
  • 签到天数: 2342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6:55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全局置顶,以利观览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7:0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游侠 发表于 2018-7-25 06:55
    呵呵,很有趣的标题。

    谢谢天尊高看,将抽文置顶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8-5 03:05
  • 签到天数: 10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1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我也愿做一个房奴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8-5 03:05
  • 签到天数: 10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1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我更愿做一个幸福的房奴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8-5 03:05
  • 签到天数: 10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1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金屋美女温柔乡,岂不快哉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8-5 03:05
  • 签到天数: 10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2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,那只是痛苦的呻吟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30 01:46
  • 签到天数: 613 天

    [LV.9]以坛为家I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07:24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点赞支持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7:54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寨主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1
    我也愿做一个房奴

    谢谢隐士的支持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7:5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寨主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1
    我更愿做一个幸福的房奴

    哈哈,大家都彼此吧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7:56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寨主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1
    金屋美女温柔乡,岂不快哉!

    现在,很多都是光棍了。农村就很多呀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7:59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寨主 发表于 2018-7-25 07:12
   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,那只是痛苦的呻吟。

    杜甫也是房奴吧!不然他也不会发“大庇天下寒士,俱欢颜”的感慨“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6 07:08
  • 签到天数: 136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8:00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谢谢鼓励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9-10 23:31
  • 签到天数: 2175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8-7-25 22:45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心情好干啥都是幸福的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6 天前
  • 签到天数: 2342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8-7-26 04:57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读歌文子 发表于 2018-7-25 22:45
    心情好干啥都是幸福的

    心态决定未来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30 01:01
  • 签到天数: 4 天

    [LV.2]偶尔看看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7 03:47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没有房子,总感觉空空的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30 01:01
  • 签到天数: 4 天

    [LV.2]偶尔看看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7 03:47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居所,是自己的根呢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30 01:01
  • 签到天数: 4 天

    [LV.2]偶尔看看I

    发表于 2018-7-27 03:48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身居斗室,放眼世界。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小黑屋|手机版|江湖探索网-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( 渝ICP备13001154号

    GMT+8, 2018-9-18 20:06 , Processed in 0.411615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   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    江湖探索网准予发布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信息交流之方便。

    法律顾问:重庆市十佳专业英才—杰强律师

    协办单位:香港·华夏文化遗产保护和交流中心|乐山市心灵家园|重庆飞虎探险(救援)队

    支持单位:重庆精韬律师事务所|平大生物制品有限公司

    江湖探索—版权所有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